close

進入最後一關的口試,比起前階段的筆試、體測,自己在備考壓力上已減少許多。又很幸運自己的筆試成績是落在安全範圍內的第6~8名內(最後正式錄取名額為共15名),加上自己的生活經歷、工作經驗來說,其實每天上班就都在外出做個案訪問調查,下班後也常常傾聽朋友提供工作面試及履歷修改上的意見。加上以前服役當幹部時,每個月也都在面試新進役男,有各種類似人對人正式面談的經驗,所以「口試」對自己來說,算是如魚得水,有自信當天能正常發揮、不至於緊張失常而表現失態。

口試前一週,我不斷一再重讀自己在進入第二試前,依考選部規定繳交的「第一試錄取人員書面報告」影本,這等於是「簡化版的個人履歷表」,充分熟悉之後,再揣摩口試委員可能會從中的提問。也另外從網路上蒐集整理,之前有參加歷屆考試的人所遇到的「口試題庫」與當時回答,參考並創立修正自己的擬答。

衣著方面,當天我「並沒有」像所有來參加口試的考生一樣穿著西裝,而是穿著長袖深藍色襯衫(外觀快將近黑色),外面再穿一件有口袋的黑色背心(類似刑警公務背心),下半身著黑色長褲、運動皮鞋,行頭就這樣而已。

因為我的認知,面試穿著除了要正式,也要「符合該職務的工作形象」,因為海巡特考的錄取分發,不意外有極高機率是到外勤執法業務的「查緝隊」,個人主觀認為,如果不是外交特考或是二級以上的考試,類似需要商務會面的那種性質,硬要穿著西裝領帶打扮那種靜態白領業務員的樣子,個人主觀認知是有點奇怪矛盾、也很不自在,原則上只要外觀乾淨整潔、黑白素色的襯衫西裝褲,應該就足夠了。以上純屬個人見解,未必客觀正確,斟酌參考。

進入正式口試後,國家考場的佈置,考生是正面坐著離三位口試委員約不到1公尺的距離(比坐捷運的對面還近),而椅子是那種有抽屜的課桌椅,坐上去後,基本上是看不太到下半身的。

在場還有另外2名考選部的工作人員,坐在考生身後(正背對所以看不到他們),有一臺上腳架的攝影機正對著口試委員全程錄影,整體面談感覺為了讓口試周全公平制式化,所以每位口試委員的提問都是看著桌上文件「照本宣科」,一種好像照慣例照程序機械式的感覺,跟一般外面的職場面試氛圍完全不一樣。

而且口試委員感覺低頭趕著打完上一位考生的分數、寫評語,又要趕著看著接下來進來考生的書面資料,從我剛進去的時候及結束離開的時候,他們都在低頭專心處理自己桌上的工作,那段期間都沒看著我,直到面試正式計時開始時,才都抬起頭來看我。

在開頭簡單3分鐘自我介紹結束後(我陳述了:最高學歷、工作經歷、報考動機),印象中被三位口委分別提問到的題目大致如下:「對海巡署的認知有多少?」、「你覺得自己先前工作經驗對進入海巡的幫助為何?」、「假如錄取之後要您分發到馬祖,您能接受嗎?」、「除了海巡特考外,您是否還有參加其他考試?」、「假如有一天您駕駛公務車外出,不幸與民眾發生無傷亡的車禍糾紛,當下民眾非常不理性的下車要找您理論,請問您該如何解決?」、「假如您之後錄取進入海巡工作,發現同事因為私事情緒低落而造成工作上失常,您會怎麼做?」、「如果該同事已經涉及具體違法,您該怎麼做?」、「您會在單位上與其他同事討論這件事嗎?」以上。

其實一般口試得分平均落點都在75~85分的範圍內,差異幅度並不大,但對於筆試名次組距在危險範圍內的考生,口試成績些微1~2分的差距,可能就是上榜或落榜的生死一線間。

但只要過程中不是有口吃或是情緒激動的失常演出,大部分的應答內容只要「符合職場倫理判斷」以及表現「我就是已經準備好有覺悟想要得到這份工作!」的決心,其餘我們所不能掌握的因素就祈求交給上天吧。

自己也很幸運的,從筆試成績56.8分在組距中的6~8名(56-56.9999),到口試結束後放榜,最終錄取成績排名第5名,總成績61.17分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國考 口試
    全站熱搜

    水妞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